2009年1月8日 星期四

測光、曝光與 ZONE SYSTEM(1)

本來是欠開箱文的(謎之聲:應該是欠論文吧...),後來想一想那種文章實在太沒水準了。恰巧最近有一個玩攝影的老前輩在網路上遇到我就劈頭對我唱:「眼前的黑不是黑 你說的白是什麼白」還直問我上帝是不是忘了掀開遮在他眼前的簾。看他哭哭啼啼的無法溝通,我只好安慰他:「放心,憑你造的口業,你是沒辦法見到上帝的」這才讓他平靜下來而有辦法陳述問題。他問我:「老弟阿,最近拍得幾張黑白似乎都有點過曝,不知是我的測光方法出了差錯還是沖印店洗相片時過度顯影?」我告訴前輩:「我看你之前的照片測光都沒啥問題,應該是沖印店的問題。」老前輩說:「我也是這麼覺得,不過聽說你前陣子有去上過攝影課程。來吧,剛好趁機我砍掉重練,教教我一些測光理論吧」老前輩苦苦懇求,不惜用他手上滿滿的LEICA鏡頭換我一篇學習心得,看在老前輩願意把LEICA鏡頭送給我的份上,我就來野人獻曝一下吧(說真的,這篇文真的是野人獻曝,去書店翻個一分鐘黑白攝影就上手都可以知道我在說甚麼。不過就實際,它還是比開箱文來的有水準。)

以下的內容適合已經知道"光圈與快門"、"曝光多一格、少一格"在說甚麼的人閱讀,且理論適用範圍若未特別強調,將只適用於黑白攝影。

首先談測光(此處針對反射式測光進行討論),相機不像人眼一樣聰明能自動調節使適當之光線印入眼簾,欲利用相機留存影像,必須透過光圈與快門組合使所欲紀錄之景物其所反射之光線能適當的被底片所記錄。當然,光圈有大有小、快門也有很多檔,此兩者如何搭配才能得出一組適合之光線是個學問,但這個問題似乎並不會過度困擾現今之人們。走在路上,去問一個手持「非傻瓜」相機之人,問他:「如何的快門光圈組合才是一個適合的組合?」他往往會告訴你:「透過測光表,它會告訴我一組適合的組合。」沒錯,大部分的人往往仰賴測光表去尋得一組適合的光圈與快門組合。但此處我要問的問題是,為什麼測光表面對特定景物有辦法告訴我適合的光圈與快門組合?它的原理是甚麼?這個問題困擾我很久(雖然我對測光表還是照用不誤),但經過請教與閱讀之後,測光表運作的原理應該可以為以下的理解。

目前測光表是以所謂的「18%灰卡」為基準,進行中間值測光。何謂中間值測光?以目前的LED螢幕為例,在背光全開的時候,螢幕看起來是白的;背光全暗時,螢幕是黑的。相機所欲拍攝的景物也是一樣,隨著該景物所反射光線之強弱,也會使該景物看起來由白至黑。而中間值測光的思維即是由於物體會隨著反射光線的強弱而呈現白黑階調之變化,於是擷取所謂平均值的光線、也就是介於最強光與無光中間的光線,作為最適當之光線。由於黑白顏色的變化是隨著光線的強弱所變化,當以中間值的光線作為依歸時,相對應的顏色當然就是介於黑白之間的「中灰色」了,所以中間值測光也可以稱為中灰值測光。從此可知,測光表即是以此中間值的光線為依歸進行光線之調解,換言之透過測光表之指示,進行光圈與快門之組合,使得為底片所吸收的光線強度為中間值光線。

那測光表如何判斷光線之強弱?其是以「18%灰卡」為基準對於即將進入相機之光線進行校正。此處或許有人會問(我就問了)那關「18%灰卡」甚麼事?我曾問過為什麼要叫那塊灰灰的卡叫做「18%灰卡」?20%不好嗎?40%不好嗎?藍%不好嗎?還有,那個灰是怎麼決定的?該不會一群攝影家坐下來投票決定的吧?其實「18%灰卡」的決定是相當科學的,還記得前述中間值測光就是要擷取介於最強與最弱中間的光線,而該光線所對應的顏色是所謂的「中灰色」,在由黑到白的幾何等級中,18%反射率的色值就是那個「中灰色」,所以「18%灰卡」的名字就是從這來的。

了解了中間值測光以及「18%灰卡」的來由後,可以對測光表的作用進行這樣的理解:假設你拿一張「18%灰卡」放在相機前進行拍攝時,測光表會想辦法計算出適合的快門與光圈組合,使得最後於相片上所呈現出「你所拍攝的灰卡」與「測光表內部設定的灰卡」是一致的。換言之假設你是在一個比中間值光線暗的地方拍攝「18%灰卡」,測光表就會指示增大入光量,反之若是在一個比中間值光線強的地方進行拍攝,測光表就會指示減少入光量;因此不論是在什麼場景下對於「18%灰卡」進行拍攝,透過測光表指示調節的光線量使得「18%灰卡」拍起來就是要像「18%灰卡」。對於測光表而言,只要拍起來對了,所調節出的光線自然有就會等於所企求的中間值光線。

然而這種測光方式隱含著一種陷阱,也就是這陷阱促成當拍攝主題為極黑或極白時需要透過減曝或增曝進行補償。首先,測光表是相當堅持把「18%灰卡」拍得像「18%灰卡」,而有趣得是測光表並無法辨識擺在它面前的物體是甚麼,反而一律把其當成「18%灰卡」進行拍攝。其次測光表對於擺在其前面的物體係進行一種綜合性的判斷。安瑟亞當斯(以下簡稱安瑟)舉過一個例子對此進行說明,假設有一個西洋棋盤,上面放著等量的黑棋與白棋,對於測光表而言該棋盤就是一個正常的灰卡(因為黑白等量混雜),因此測光表對該棋盤所判定的入光亮會是正確的。另有一個西洋棋盤黑棋眾多白棋稀少,該棋盤對於測光表而言綜合研判起來就是一個偏黑的灰卡,既然偏黑即代表光線不足,所以測光表會指示增加曝光使光線充足。相反的,若是一個黑棋少白棋多的棋盤,對於測光表而言該棋盤就是一個偏亮的灰卡,既然偏亮就得減少入光亮。換言之同樣的黑棋與白棋,會因為其個別數量之多寡而影響了測光表之判斷,最終導致成相色澤之誤差。對於黑棋多白棋少的棋盤而言,因為測光表指示需增加入光亮,會導致黑棋於相片上變得不是那麼黑,而白棋有過曝之傾向;對於白棋多黑棋少的棋盤而言,因為測光表指示需減少入光亮,會導致白棋變得不是那麼白,而黑棋有曝光不足之可能。

一言以蔽之,測光表會希望將凡事通通拍成灰卡,處於極端的黑或白透過測光表之判斷通通會將其朝中間(灰色)拉攏而失真。這也就是對於極黑或極白之景物需要透過增減曝補償之原因。因此面對反差極大之景物時,習慣利用灰卡進行測光而不直接對景物進行測光是有其道理的,因為欲利用反射式測光表進行測光,有可能會形成測光誤差而導致所拍攝之景物於成相上有所失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