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5日 星期三

關西行初論

暫時拋下煩人的論文,趁國慶日時與強姐直奔大阪展開為期五天的關西之行。其實這次設計的行程與上次北海道之旅大同小異,我還頗喜歡此種模式的。首先我會選 定一個主要城市,以該主要城市為據點再放射狀的去周遭城市遊玩。上次北海道之行,我即是以札幌為據點,中間三天分別穿插富良野、美瑛與小樽。此次我以大阪 為據點,第一天晚上夜宿大阪;第二天與第三天為京都行,第二天晚上夜宿京都,第三天晚上拉回大阪;第四天為奈良宇治行,第四天晚上夜宿大阪;第五天晃一下 就可以回台灣了。

採取此種行程設計最主要考量有減少行李的攜帶:因為自助旅行最慘的就是自己得搬行李走來走去,而採取這種行程的話我的下 榻地點只會有兩處,所以當我得去主要根據地以外的地方住宿時,我可以把主要行李寄放在旅館,而以輕裝前往他處。其次,相對於主要都市,其餘周遭景點的夜間 生活機能往往會較差,若長期住宿在那邊,第一晚會很愉快,接下來就有可能會開始無聊了;再加上主要都市往往蘊含豐富的美食資源待人發掘,採取此種模式可以 白天享受光觀資源,晚上再回到鬧區飽餐一頓。
當然,此種行程設計最大的缺點就是交通問題,幸好日本是一個鐵路交通相當發達的國家,往返於城市之間 並不會有無車可搭的窘境。然而問題是日本的交通費偏高、其次交通發達意味著複雜,在日本想要玩得盡興,如何搞清楚他們的鐵路交通可說是關鍵中的關鍵。此次 為了能在日本關西優遊自得,我花了相當的工時去鑽研整個大阪、京都一帶的鐵路系統,由於這邊開發盛早,整個鐵路往除了日本JR外,尚有為數甚多的"私鐵 ",所謂私鐵就是私人鐵路;雖然大部分的地點都可以利用JR,但有些行程如果用私鐵取而代之,於時間與金錢上都可以大大的節省。除了搞定鐵路之外,於大城 市中的遊歷還有地鐵與公車需要掌握,由於有台北捷運的加持,地鐵的入門門檻並不高,而公車的話,就要看慧根了。對於交通的掌握度越高整個旅程的順暢度越 佳,譬如這次旅行中的某一天,我和強姐突然覺得整個景點順序倒過來跑比較順暢,雖然原本的計畫全部不能用,但由於基本上的概念清晰,所以仍舊沒有在移動上 發生問題。

綜合自己出國的經驗,小時候出國注重的是吃喝玩樂,長大出國後重視的是文化的衝擊。文化的衝擊有相當多形式可予以呈現,然而建築物所帶給人們的往往是最正 面、直接的一擊。我迄今仍然無法忘懷民國88年的夏天,我於某天清晨初抵英國後直奔某個郊區看到某個大聖堂( Cathedral)時那種心靈的悸動,往後於其他歐洲國家依舊看到不計其數的城堡與教堂,但那種帶給心中的衝擊感已逐漸下降,很明顯的邊際效用遞減之例 證。然而此處所要論述的是,依我個人經驗,想要以最快速的方式去感受一個不同之文明,請從他們的建築物下手,而如何挑選會帶給心靈衝擊的建築物? 請從該文明的古都下手。日本可算是我遊歷次數最多的國家,但値到這一次我才感受到真正的日本。此處所謂的"真正"係指現實世界中的景觀與心中的潛意識相契 合,以往去過東京、北海道、大阪與名古屋,日本給我的感受是一個極度進步之國家,但獨特性較為缺乏。但此次來到京都後赫然發現這些東西是世界上其他地方不 可能會有的,此外更滿足了潛意識中對於日本的渴望,當我遊走在二条城、金閣寺與清水寺之中,雖然想著論壯闊、論格局、論精緻,這世上有許多文明可以勝過此 些景緻;但無法否認的是此些景點是如此的獨一無二,世人對於日本的想像於此處獲得了實現。

當然,此次關西行另一個新奇的感受就是攝影。受到壞朋友的慫恿與表弟的協助,我此次旅程同時以底片與數位兩種系統進行拍攝;整套配起來就是雙機三鏡一腳 架,整趟旅程我背得好不愉快。其實我大可就直接用底片機衝了,但畢竟久久才出一次國,帶著用習慣的數位機比較保險,而且也可以立即確保相片的品質。本來我 內心的盤算是以數位機為主、底片機為輔,但莫明其妙的是每次拍攝時,無意識一定先拿底片機。
底片機是個簡單又複雜的東西,誠如我表弟所言:數位機太複雜了,他不會用。當初聽到他這樣評論時,我本來還嗤嗤的笑...複雜? 但當我重拾底片機時我才感受到數位機的複雜。當我在用底片機時,先測光以調整適當的光圈快門、其次調焦、最後按下快門;我愛死了撥片的動作,每當我按下一 次快門而需要撥片時,大拇指成功對抗撥片桿那股阻力帶給我無法言欲的快感,每次撥片時,我總想像大拇指每移動一吋,我就將底片捲中的膠卷向外拉出了一吋, 那種令底片捲掏心掏肺的想像總是令人無法自拔。回到數位機,雖然有相當先進的測光系統,但使用起來就是缺乏底片機那種純粹的感受;其次由於即拍即視的功 能,使得你往往會根據暨存影像再忙著去修正白平衡與ISO値。這一切在底片機上都不會發生,因為在底片裝入了那一瞬間,許多條件已經被限定了;快門按下後 你無法在當下知悉後果為何,那一切就交給天吧...此種因為無法知悉所帶來的乾脆與豁達是我覺得底片機永遠無法被取代的一點。然而底片機複雜的地方在於行 前規劃與後製,於行前你需要去考量要拍甚麼、天候如何、得用甚麼底片;事後還得考量要送去哪裡洗。這些麻煩事往往是用數位機不會遇到的,但誠如查理所言, 這一切才好玩。此次去關西的照片,數位機已經整理得差不多了,但我最期待的就是自己初出茅廬所拍攝的五捲底片到底是甚麼樣子。走在傳統的京都街頭用著底片 機攝影,感受著現代社會逐漸所遺忘的美好-時間的淬煉。

3 則留言:

少爺 提到...

雙機三鏡一腳架...
其實你只是去陪強姐外拍的對吧?^^;

Armageddonh's Blog 提到...

啥外拍...以後你學查理買leica就會知道,對攝影有興趣的人自己的照片通常會比較少。
而且我這還不叫重裝備,那天陪強姐去穿和服時,在店門口看到一個男的東張西望。在等待強姐換衣服的期間,那個男的也進到店裡來,原來他也在等他的女伴換和服。我仔細觀察那男的身上之配備,我只能說我和他的差距不是GP01FD(因為我有帶腳架,所以升級成FD)v.s. GPO2,而是GP01FD v.s. GP03
尤其是他那顆口徑快跟我的頭圍一樣大的鏡頭,被它插到我也一定會爆!!
(甚麼是GPxx...因為我還沒有很宅,所以也不是很懂,只是少爺整天朗朗上口,我也就借來用了。)

SixWingAngel 提到...

http://six-wing-angel.blogspot.com/2008/06/addicted-to-rangefinder-5.html
要簡單又複雜?上RF吧^^!
我一個小包包裡面就是一機四鏡,一出門包不離身,火災警報也是拎著就走。玩RF負擔真的很輕。請看此網頁下方比較蔡司RF鏡跟單眼鏡的大小:http://www.rangefinderforum.com/forums/showthread.php?t=64594
反正已經有別人淪陷了,我可以肆無忌憚的勸敗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