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12日 星期一

Cairns-大堡礁之行

來到凱恩斯不去大堡礁,就跟到台中一中不吃雞排和珍奶一樣的不可思議。(談到珍奶,我一定要花一些篇幅譙一下泰國人。話說我到Melbourne的時候,招待我的蔡區跟我介紹當地的飲食,談論到珍奶時『一杯約台幣70塊』,蔡區說有一天他的泰國同學跟他爭辯珍奶不是台灣人發明的而是泰國人。放屁!!性產業方面我不敢說,但就珍珠奶茶這種高尚、有創意、需要對於東方茶道與西方乳製品有高度領悟才可能醞釀出的產物而言,絕對只有台灣這個身處於東西方文明交匯點的國家才有辦法發明出來。泰國人請不要自貶身價把自己韓國化了!)

言歸正傳,談到來凱恩斯絕對不能錯過大堡礁這件事情。我個人想像中遊歷大堡礁的場景應該是碧海藍天、湛藍的水中依稀透露著繽紛色彩的珊瑚礁,潛入水中成群的尼莫在你身邊、珊瑚礁的細縫中游貫,運氣好一點就會看見海龜悠悠的徜徉於不遠處的大海之中。游累了,回到遊艇上,海鷗停在瞭望台上與觀察員作伴,我則到船首鋪條浴巾作日光浴,穿著比基尼的服務生會端著香檳酒到你旁邊......1/31號早上七點,我撐著雨傘到碼頭邊集合,下雨天去遊大堡礁.....恩...我的碧海藍天呢!?幹!!

大堡礁的範圍太大(前面說過了,北起凱恩斯,南至布理斯本),所以大部分tour玩的範圍僅限於一天之內可以來回的地方。主要的交通空具是遊艇,當然也可以搭配直升機,因為由空中俯瞰大堡礁又是另一番美景。我原本的計畫是早上搭乘遊艇去大堡礁玩,傍晚回來時搭乘直升機從空中回來,可是因為天氣不佳,空中的view不好所以直升機不飛(業者還真有良心),只好臨時改成去程返程都是遊艇。有些tour主要的停靠點就是堡礁,也有些的停靠點是島嶼(大部分都是去格林島 Green Island),那整個行程通常會包含午餐、下午茶還有浮潛用具,如果你要潛水就要另外收費。

撐著雨傘到達碼頭的我原本期待就這樣取消吧,因為我希望在最美好的天氣出遊,可是旅遊公司並沒有取消的意思,所以我只好悻悻然上船。八點多船終於開出,此時天空已經不再下雨,但仍舊是陰陰的,既然天空是灰色的,那海水就不可能是湛藍的,遊艇駛於灰色帶點藍綠色的海水中,往某處堡礁駛去。在遊艇航行的這兩個多小時間,應該是大家彼此交談的時候,可是船上出奇的安靜,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根據我快速的掃視全場,出來玩的幾乎都是一群群的,彼此都跟自己的朋友小聲的交談,只有我是自己一個人沒有人可以聊天。這不是喇妹的好機會嗎?我這次出遊被放牛吃草,應該可以稍微施展身手,但經過這次出遊後,我歸納了幾個要點:首先,你在國內的戰鬥力如何,那在國外最少打七折;其次,想要征服洋妞嗎?有些生物特徵是無法改變的;最後,亞洲人呢?其實崇洋媚外的心裡普遍存在。反正東扣西扣,在萍水相逢的情況下,願意與你聊天的對象相當有限。我找了同桌三個韓國女生聊天,一問之下才知道是留學於雪梨的堂姊帶著兩個來澳洲旅遊的堂妹一起來凱恩斯玩。聊了幾句就停止了,為什麼?雖然她們都是沒有整型過的韓國人但我絕對沒有以貌取人,反而是我覺得韓姐比較想跟兩個堂妹用她們的母語聊天。沒差,我看我的海......

過沒多久,潛水小隊集合要進行講課,畢竟潛水此種活動無法否認帶有一定程度的風險。透過我哥,對於潛水此項活動,我的認知是穿戴一堆器材把自己搞得跟鋼彈一樣在水中活動,但我還是無法理解為何潛水作為一項休閒活動,卻必須又是考試又是證照整個搞得跟法律一樣複雜。先介紹一下潛水裝備:蛙鏡、蛙鞋、潛水衣(在大堡礁因為是熱帶海域,所以可穿可不穿,但在較冷的海域,潛水衣有一定程度的防寒功能。)、潛水背心(可充洩氣、可裝配氧氣瓶、一堆重要儀器,可說是整個裝備的核心)還有氧氣瓶與鉛塊(若有遺漏或須補充,高手請自便)。而這次體驗潛水有兩個目標:首先是在水中將呼吸器拿開,然後再次利用呼吸器呼吸,看起來似乎是廢話,但其中的問題是一但在水中將呼吸器拿開,海水就會進入其中,所以必須先將海水排除才能順利呼吸;其次是水中蛙鏡排水,只要頭向上仰,掀開蛙鏡底部,用鼻子吐氣,蛙鏡中的水分自然排出。這兩個看似簡單的進度結果我一下水就出包了。

穿戴好裝備,坐在船尾延伸出去的鐵架上,我不禁想要喊出:「阿姆羅,要出發了!」(科科...)跟我同組的是三個韓國人,兩男一女。首先在鐵架上,教練要我們練習用呼吸器呼吸,我就順手抓了一根塞進嘴巴理,只見教練看著我搖搖頭,那種神情跟我在當排長時對天兵搖頭的神情是一樣的,原來我嘴裡含的是緊急用呼吸器(還好,沒有含到別人的那一根...),我只好趕快換成平時用的,真是丟臉!待我們全部就緒,船上的人就把我們踢進海裡,因為此時潛水背包是充氣狀態,像救生衣一樣,大夥還可以浮在水面上,等到狀況ok,他們就把潛水背包洩氣,我們自然沈入水中。整個潛水剛開始最大的難關我認為就是學會如何使用呼吸器。用呼吸器看來容易其實不然。起初在水裡的我雖然還抓著船尾的鐵桿,但已經有了撐不住的感覺,因為我發現用呼吸器呼吸沒辦法吸到足夠的空氣而漸漸有窒息的感覺。正當快放棄時,我心一橫,給自己最後一次機會,想說如果這次呼吸再不行,我就上船。於是我就大口用嘴巴吸氣,較為正確的描述應該是用胸部的力量做一次深呼吸,此時呼吸器所提供的氧氣方源源不絕灌進我的肺部,我才領悟到呼吸器正確的使用方法。相較於在陸地上只要嘴巴張開空氣自然的流入,在水中或許是壓力的關係、或許是器材的關係,「呼吸」是一件必須用力的事情,每口吸進的氣體也因而顯得珍貴。克服了這點,剩下的動作真的是一塊蛋糕,我迅速完成體驗潛水的兩個目標,對於呼吸這項動作也漸漸駕輕就熟。

等待了一段時間,教練才開始帶領我們悠游於大海之中。潛水給我的一個感覺是如果我全身皆不動,身上所背負的沈重裝備會把我拖進深淵之中。因為為了讓潛水者能夠毫不費力去對抗浮力,所以身上都會綁相當重量的鉛塊以增加密度,如果在水中沒有稍微踩個水,身體就會一直往下沈。在潛水的過程中,我打從心底第一次見識到大海的深不可測,若不是有教練的帶領,我根本沒有勇氣進入此種環境。你根本看不見海底、若不夠冷靜甚至無法分辨上下、能見度不佳你不知道有什麼生物環伺周遭,更重要的是潛得越深呼吸就得越費力。在打這篇文章得當下,我開始思考這種恐懼是因為我不熟悉大海這個環境所引發的?或是是因為原本所習以為常的呼吸變得困難所引發的?或者兩者兼備?總而言之,我不能否認這次體驗潛水有一部份的恐懼感盤據我心頭。在水中,我看見了海龜、摸了很大的貝類、還拿了一種軟軟不知名的海中生物,回到船上,卸下裝備,心中的不踏實感總算除去。登上二樓甲板,剛潛水完,雖然身體有點累,但心情還不錯,赤裸的上半身曬著陰天的太陽......突然有一陣頭暈襲來,這次潛水的後遺症嗎?還是暗示著我的靈魂依舊被地球的重力所束縛而無法適應水中的無重力狀態......

中午吃完烤的稍嫌過乾的牛排,遊艇開往另一處堡礁。我拿著蛙鞋、蛙鏡與呼吸管就跳下船去浮潛。浮潛不需要什麼技巧,只要會游泳就搞定了,不會游泳者拿著一根很大的海綿棒也可以熱在其中。堡礁其實相當接近海面,其與海面的差距約略等於身體平躺時,兩個至三個身體的厚度。所以有時後做一些比較帥氣的動作,譬如用蛙鞋打水向前衝然後側身急煞等,就會不小心被珊瑚礁劃傷,我事後回旅館洗澡時就發現身上有幾處傷痕。浮潛在大堡礁是很愜意的一件事情,真的有數不盡的尼莫,珊瑚也真的是五顏六色。有時定眼一看,會發現有接近透明的小魚成群在你眼前。在海中,想要徒手抓魚是幾乎不可能的,因為魚的動作比你快,因此若想跟魚有肢體上的接觸,也只有等著魚同意讓你碰,而沒有霸王硬上鉤這回事。只可惜這次天氣並不是晴天,海水說不上湛藍......最後回程時,遊艇上的船員彈起了吉他,為了因應來自世界各國不同的觀光客,彈得全是耳熟能詳的歌曲,有時會像演唱會常見的橋段,就一些芭樂到不行的歌詞逼著大家唱,就這樣彈彈唱唱,遊艇也回到了凱恩斯。走回旅館的路上,天空又開始陰沈了起來,我只好躲進旅館,吃著開始做噁的三明治。(這趟去大堡礁,由於是水上活動,再加上自己一個人,實在不敢帶相機。現今回想起來,孰為可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