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12日 星期一

Cairns


Cairns,拜「凱恩斯岩燒」餐聽之賜,這個城市在台灣並不陌生,然而卻很少人真切的知道這個城市是在幹什麼的。澳洲的大堡礁聞名國際,可說是熱愛潛水者的天堂,其綿延於澳洲的東北部近海,而凱恩斯正是進入大堡礁的入口之一,其位於北部。而另一個城市-布理斯本則約可說是大堡礁的南部入口(當然,從布理斯本可以連結到黃金海岸,那又是另一個景點,與大堡礁不同)。因此若借用長城的描述,大堡礁可說是北起凱恩斯,南至布理斯本。然而若仔細探究起來,由凱恩斯進入大堡礁又比從布理斯本來得近,因此凱恩斯就成了進入大堡礁的首選都市。


1/30號早上九點,我抵達凱恩斯。當飛機降落於機場時,我訝異於此機場的規模與這個國際知名的休閒都市似乎並不相稱。一下飛機,海邊城市特有的溼熱海風夾雜著鹽味迎面而來,差點令身穿長袖襯衫的我窒息。通過了海關人員的盤問(因為澳洲有很多亞洲的非法移民,而我的條件正式非法移民的典型。所以在通關時被抓去旁邊練英文。),經由機場人員的協助,我搭上免費的小巴士來到已經預定好的backpacker。check-in之後,拖著行李來到我的房間,打掃人員告訴我房間尚未整理好,因此我坐在房間外的桌椅上等待。此時有一對外國男女朝著我笑,似乎是針對我的裝扮與這邊全然的格格不入。的確,男的一條短褲,裸露上半身,女的則是比基尼泳裝;相對於我的牛仔褲、長袖襯衫、背包與略帶菁英氣息的眼鏡,彼此彷彿是不同世界的人一樣。我獨自背對著他們坐在椅子上等待,而沒有多加理採,等到服務生告訴我房間已經好了的時候,我回過頭去,那對男女已經不見了,然而在他們原本坐的椅背上卻晾著比基尼泳衣的上半截。我極力回想剛剛那個女生所穿的花色與此時掛在椅背上的花色是否相符,但已經記不得了,這真是一個令人充滿遐想的地方。


就我目前的旅遊經驗,旅館可以分三種等級。其一就是旅行團會帶你住的那種,姑且概稱它為hotel;其二是b&b,就是民宿,b&b係指bed and breakfast,它與hotel的差異可能就是沒有大廳、比較簡陋一點;其三就是此種backpacker,是外國年輕人最流行的住法(國際青年旅館YHA就是此種類型)。backpacker極度類似學生宿舍,你可以跟它預定一張床,或者是一間房。預定一張床的話,那你會被分到跟誰住根本不知道,而預定一間房的話,就會有起碼的私人空間,但頂多也只是雅房而已。換言之,所有的衛浴、廚房、洗衣機等全部都得與他人共用,那既然得在相同的地方活動,一定會有交集,那自然就有交朋友的可能。然而本人生性害羞,英文不好,且又很三八的帶一台powerbook出國,所以自己單獨住一間房(如圖示),或許以後膽子大一點就跟別人一起住了。

在房間把行李整理了一下,換了身應景的衣服,心中想著既然都已經千里迢迢跑來凱恩斯,不能把自己關在房間裡面當宅男,所以鼓起勇氣跑去櫃台跟服務人員聊聊天,討論一下行程。這家backpacker其實很不錯,雖然沒有位於市中心,但它處於整個城市最具風情的濱海道(Esplanade)上,且凱恩斯不是很大,要去哪用走的就到了,如此的地理位置很不錯。此外這家backpacker身兼旅行社,你可以在這邊把所有的活動搞定。經過了約一個小時的討論,我就把接下來幾天活動的行程全部確定。因為凱恩斯就是一個全然的海邊休閒都市,它跟墾丁其實沒有差很多,(墾丁再細緻一點就很像凱恩斯了。當然,大堡礁是搬不過來的。)如果來這邊為了省錢而不從事各種休閒活動,乾脆不要來。這次我為自己安排的活動有大堡礁一日游、熱氣球加skyrail、高空彈跳與sky dive。其中sky dive因為午後雷陣雨的緣故而取消,相當可惜。這些活動內容會再接下來的文章談論到,所以此處就先就唯一沒有玩到的sky dive作介紹。sky dive就字面翻譯是空中潛水,相當的奇怪,其實就是跳降落傘。坐著小飛機飛到14000呎的高空,然後由有經驗的人從後面抱著你跳出飛機,享受約60秒自由落體的感覺,最後再由該人拉開降落傘著陸。我原本1/30號當天下午就安排這個活動,心想如此高風險的活動應該排第一天,反正掛點的話後面的錢就可以省下來了,可是因為天氣不佳而取消,我又預定了後天的sky dive,然遇到相同的結果,這算得上是澳洲之旅中小小的遺憾之一。

當天下午,既然sky dive取消,所以我跑去city tour。凱恩斯雖然沒多大,但居然LV等名品店還是有專門店設在這邊,我很納悶誰會穿著比基尼然後手提LV包包,但它敢開就代表有市場。city tour逛完,我就跑去超市買食材準備解決三餐。原本內心是盤算著在這種觀光休閒城市吃飯一定很貴,又不能全部都吃麥當勞,因此試著自己做菜看看。然而這次出門,御用廚師不願前往,自己不會高難度的菜色,所以只好買一堆作三明治的材料,打算就這樣靠三明治維生。我買的料還不錯,有燻火腿、燻鮭魚、生菜、起司片與蕃茄醬。然而經過這幾天的三明治生活,造就了我接下來的澳洲行拒絕與任何三明治打交道,且決定回國後一定要找段時間好好學煮菜,三明治生活實在太噁心了。採買完畢,提著大包小包走在路上,只覺得天空越來越暗、溼度越來越重、蜻蜓越飛越低(謎之聲:凱恩斯有蜻蜓嗎?),天空一副就是午後雷陣雨的態勢,我心想作為一個海邊休閒都市,而且又是夏天這種旅遊旺季,怎麼容許午後雷陣雨這種情勢發生?但雨開始一滴滴的下,我也只好快步走回旅館。躲在房間著自己,吃著起初吃還覺得不錯的三明治,禱告這場午後陣雨只是個意外,可是接連幾天全部都在下雨。我十分納悶夏天下著雨的凱恩斯怎麼有辦法發展成國際知名的海邊渡假勝地?這個謎一直到最後一天才解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