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11日 星期日

澳洲之旅-寫在前頭


這是我第一次自助旅行,若真要我描述(專業一點叫做給它個定義),我會認為「行程皆由自己決策、安排」或許可以稍微切中核心。若依循如此的描述,則此次旅行三個城市:cairns,sydney與melbourne,我只能說在前兩個城市是自助旅行,第三個城市就完全交由我的朋友安排了。如此的安排似乎也不錯,讓我可以更深切去體會「自助旅行」與「非自助旅行」之間的差異。在討論差異之前,或許可以在藉由這個對於自助旅行的描述,去討論自助旅行適合的人數。在遊歷Cairns的途中,我遇到了一個台灣來的老師(這也是此趟旅程中,唯二遇到的台灣自助旅行者之一,但另一個我並沒有與他深入的交談),他每年寒暑假都自己跑出來玩,可以說是高手。我提出的第一個問題是:你自己一個人出來旅行,不會覺得寂寞嗎?他不以為然的看著我說:「人多,事情更複雜。」此趟旅行結束後,我體悟到這句話的意涵,甚至強烈的贊同。會選擇自助旅行者,起碼皆是有相當主見之人。一堆有相當主見的人湊在一起,其結果可想而知。此外,若自助旅行以團體方式進行,為避免多頭馬車的情況,一定會有意見領袖的出現,相對於意見領袖,其他的人將獲得不會比參加旅行團多更多的東西。因此,若想要體驗一個真正有意義的自助旅行,人數1~2人即可。

自助旅行與參加旅行團最大的不同就在於凡事都得自己決定。而要做出適切的決定就必須有充足的資訊,然而有趣的地方就在於如何去獲取該些資訊。每個國家、每個城市、每個季節、每個時點、每個人種,都有不同獲取資訊的方式,如何練就一身去克服此些不同差異的功夫是相當有趣、而且有用的。講明白一點,當你能愜意的在特定的時空下透過某種方式獲得特定資訊時,你已經相當程度具備在那個城市生存的能力了。對於Sydney我就有即強烈的感受,經過這次遊歷之後,我對於Sydney街道的熟悉程度已經超越了高雄市。換言之,自助旅行與旅行團之間的差異或許只在於此種能力的有無,因為自助旅行不見得能看到更好的風景、吃到更美味的食物、得到更便宜的價錢,這些都是不一定的。但同樣在某個城市自助旅行或參加旅行團之後,別人問你一個關於該城市的問題而你在旅行中並沒遇過,以自助旅行形式進行者定能提出較後者更可行的回答。

最後經由這趟旅程,真的覺得走出去是很重要的一件事情,出國旅行不見得一定是欲藉由玩樂來放鬆,但見識到多元化的事物有助於人生的思考。最深切的感受應該是我今天回到台北租屋處的一瞬間,我看著房間內堆著如同小山丘般的珍藏書籍與的筆記,內心突然覺得許多事情都已經過去了,為何自己仍舊放不開?當我用盡每一份氣力想在這塊土地上爬上更高的位置時,我已經忽略掉更多愉快的生活方式。我相信這種想法會隨著我浸濡在台北的時間越久而消失,但或許這就是旅行真切的目的,提醒著你去外面看看這個世界是如何的多采多姿。旅行所獲得的美好經驗並不能(不能說絕對,但起碼對我而言可能性不高)取代原本的生活,但旅行的經驗提供了一個存在的可能性。當在現實生活中求助無門,自殺已經變成是一種主要選項時(我並不是在說我自己),尋求旅行的經驗,可以提供自己經驗與勇氣繼續生存下去。

1 則留言:

少爺 提到...

嘿!你這才是第一次自助旅行吧?!相當有道理啊!(筆記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