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1日 星期二

點名遊戲

我居然會寫這種東西!!平常我是不寫這種類似"請回答100個問題"文章的人,連在網路上祝別人生日快樂我都很懶。會寫這種東西一方面是因為學長開金口(學長該不會是將落落長的msn好友名單每個人都問一次吧...),另一方面是因為想到論文大綱都還沒有定案覺得悲傷,所以決定自暴自棄......以下開始我的回答:

1. 你認為分手後的男女朋友還能做普通朋友嗎?

很多題目我都很想刪,因為我到目前為止不是沒經驗就是壓根沒想過。然而若第一題就逃避的話,那我看這20題會被我全部刪完......

這題目我的回答是要看個案。會影響能不能當成朋友的因素應該是雙方的個性以及分手的原因。當然人的個性是最沒辦法去掌握的,我覺得把焦點放在分手的原因或許會有趣的多。對於"分手原因的不同與能否繼續當朋友"這個議題之探討,我直接聯想到兩部電影:「新娘不是我」以及「扭轉奇蹟」。
在前者中男女朋友做了一個很白爛的約定:如果十年後雙方都沒有結婚,那就結婚吧!我可以把這個稱作協議分手;在後者,男朋友為了自己的前途拋棄女友去留學,我喜歡把這個稱為利己分手。
如果可以把分手的原因做這兩個類型的切割,那個人認為協議分手的雙方應該是可以繼續當普通朋友的;反之則否。然而對於分手原因究竟是協議或是利己的分類,或許還要實質探究當事人之間對於分手原因的感受。對於後面這個變數的探討就要納入個性來進行討論了,因為有些人可能會壓抑自己的性格而笑中帶淚祝福對方,塑造一種形式上的協議分手。
這種分析是分析不完的,但我應該會很羨慕分手後能繼續歡喜當普通朋友的雙方。我的論點是一貫的,男女之間不會有純友誼。(會有純友誼的形成除非是女的太暴或男的不行,所以我都跟除了自己女朋友之外的女性友人保持著相敬如冰的關係)那在經歷過男女朋友的關係之後,對於彼此之間的交流的「不良」動機應該會有相當程度的減輕。那在這種情況下,如果雙方還願意真誠相待,彼此之間所能提供的將比同性麻吉來的更多吧。

2. 喜歡什麼樣打扮的異性?

這個問題應該用反面回答對於大家比較方便(可見設計題目的人應該是某某控)。我比較不喜歡精心打扮的人,我對於經心打扮的定義是想要藉由裝飾把自己弄得像是一隻驕傲的孔雀。如果一個人給人的感覺是100的話,我覺得個人與生俱來的特質佔60、外在的裝飾佔40是我的極限了。(所以我極度厭惡同人誌的人...唉,過於保守)

3. 遇到喜歡的人,你是勇敢表白還是默默關注?
我一定是默默關注的阿,我孬到不行。我不能說這是巨蟹座的共同特徵,因為有座胞曾經大聲呼籲:你不說,對方怎會知道呢?
但我默默關注也不會消極到完全沒有計劃,基本上我是個心機很重的人,透過我的用計再加上默默關注,我只能說:歡迎進入八奇的思考領域。

4. 說出點你名的人的3個優點。
黃楷元學長歐(這樣寫對嗎?)
幹,出這個題目的人是有看辯論會是不是?應該要請說出3個缺點這種題目才有趣。
君不見益者三友:友直、友諒、友多聞 嗎?

優點第一個一定是聰明阿,我真希望我有學長半個聰明的腦袋。
第二個是良好的人際關係,我很羨慕學長這個優點,會主動與朋友密切的互動,譬如會叫我來回答這個遊戲(雖然我仍舊懷疑他是從落落長的名單上一個個點名)。看一個人的人際關係,從一個人個版上的推文就可以觀察得出。
第三個...我可以很膚淺的說唱歌很好聽嗎?哈...

我思考完這個問題赫然發現,其實這是個間接問題,直接問題是「你羨慕這個人的哪些特質」?還是說我是個很功利的人?如果我對於特定人士的某項特點沒有需求,我自然不會發覺,進而不覺得那是一個優點.....

5. 最想珍惜的人 / 事是什麼?
我很討厭「最」的問題,目前是一個多元價值的時代,何種價值的勝出必須得視情況而定,透過「最」逼迫一個人排序高低真的很不好。對於這種沒有設定任何背景的「最」題目進行做答,往往會造成日後的遺憾。所以我選擇性回答。
我拒絕回答第一個子題,但我回答第二個子題。我最珍惜的事情是健康。我覺得人對於萬事萬物的體驗全建基在健康的身心之上。個人的心靈與外界事物需要藉由身體來進行溝通,如果你擁有好的健康,自然就會得到好的人生體驗。至於那些外在事務究竟是貧是貴並不重要。


6. 最大的煩惱是甚麼?
不懂得知足。我是一個會吃碗內看碗外的人。我目前為止人生最大的動力來源在於「別人得到的,我也要得到」。所以我很喜歡看別人有甚麼,那我也要有,說難聽一點就是藉由競爭展現自己不會輸別人。這種心態帶給我莫大的動力。
可是當這種什麼都要的心態會造成我的力量形成分散,我沒辦法有效的累積自己時間、氣力朝特定目標進行累積。到目前為止這個缺點讓我很挫折。希望自己能找到某某以作為終身志業。

7. 你相信因果循環嗎?你相信人會轉世輪迴嗎?你相信有神明也有鬼魅嗎?

「未知生,焉知死」孔子說過,孟子說孔子說的是對的。可見出題者不太遵循論語。

我覺得所謂的因果與神鬼都是提供人對於無法解釋的事務為一種寄託的載具。人的思維似乎不能接受渾沌,對於事務之間有傾向利用因果關係將其鍊結的欲望,所以這些形而上的東西於此孕育而生。
我信嗎?從以上的言語推論我似乎是不信的(幹...打到這我突然頭暈...天譴啊)因為這個莫名的頭暈,所以我是相信的。正所謂寧可信其有不可信其無,透過這些東西可以適時將心靈對於未知事務的負擔予以寄託,何樂不為。有時跟神明講講話真的很有幫助。

8. 你的夢想是什麼?


這個問題可以連結到第6個問題,我不知足,所以每個東西我都想抓,自然我也不知道我的夢想在哪裡。我可以安穩的當一個公務人員,但我沒辦法擺脫利;我可以盡力去當一個賺錢的律師,但我無法擺脫名。我應該專心於法律,但我不甘當一個紛爭結決者而想當一個主體;但做為主體,我又貪圖做為老二的輕鬆與自由。
到目前為止,我是一個沒有夢想的人。


9. 你為你最愛的人做過什麼?
這個問題似乎可以跟第5題連結在一起...我只能說我最愛的人必定是我最珍惜的人。
我會為他(她)做什麼事情?珍惜他(她)吧,並且為他(她)傷心。

10. 你最想要那一個小叮噹的道具?

就他的口袋好了,裡面什麼都有。這樣回答會很取巧嗎?

11. 對一個妳今生又愛又恨的人說出你心裡的話。
你給了每個人幸福,但你也傷害了每個人。

12. 另一半讓你最欣賞的優點是什麼?
這個題目是要我說強姊的優點嗎?
那就是給我絕佳的平衡感。事業上她可以稱的上是一級戰將,家事方面也很拿手。對於極度重視家庭又缺乏安全感的典型巨蟹座的我而言,她是最好的。



13. 如果時光能倒流10年,你能改變一件事情,你會做什麼?
時光倒流10年,我18歲。我可能會改填別的志願吧。我發現這種有證照的學科帶給我莫大的束縛,不能自由的學習,現在回想起來很可惜。但如果我改填別的科系,我就遇不到強姐了,而且我可能屆時又會後悔未何不選有保障的科系...想來想去...算了...我什麼都不做。

14. 這輩子做過最瘋狂的事情是什麼?
要回答這個問題,必須要先去探究什麼是瘋狂?
瘋狂對我而言是一種不顧一切的意思。
瘋狂的事情就是一種不顧一切利害一心只想達成滿足該欲念的事情。
我前面說過我是心機很重的人(也就是很愛算計的人),我在決定做採取某些行動時會習慣性地去評量利害關係,然後適當的修正我行為預設的目標。所以幾乎所有我自發性的行為都是經過評量的。換言之,我做過的瘋狂事情真的不多,因為我很少不顧一切的去完成一件事情。嚴格說起來,準備大學聯考與退伍後準備國家考試對我而言是瘋狂的事吧,我不顧一切的去念書只想通過考試。(好吧...看到這邊大家已經覺得這個人沒救了)客觀上我所做過瘋狂的事情包括騎單車環台、跳高空彈跳。我自己覺得最滿意的是為了追一個人,跟她當天台北台中往返只為了看一場演唱會。



15. 十年以後,你想過什麼樣的生活?你打算如何實現呢?
十年之後,我想過錢多事少離家近老婆會賺兒子乖的生活。總而言之就是做自己覺得爽的工作、沒有經濟壓力,家庭美滿,每到周末可以請不同的朋友到家裡做客,一直打屁、喝酒。
我覺得如果懂得知足的話,目前我有可能從事的工作都可以給我帶來不錯的生活。比較重要的話是切記不要為了工作了忘記了家庭的經營(因為我是潛在的工作狂)。至於周末請朋友到家裡做客,就麻煩各位賞臉了。

16. 如果可以自由選擇,你最想居住在哪個國家 / 城市?

居住嗎?台灣真的很不錯,起碼就我目前遊歷的國家而言,台灣真的是很適合居住的地方。如果要就台灣挑一個城市的話,東部或者是台中應該是我將來落腳的地方(前提是我可以不在乎資訊的差距)。
然而如果一定要挑非台灣的地區.....我覺得雪梨不錯ㄟ。我喜歡傍晚可以在雪梨歌劇院附近的公園運動、周末宴晚到達伶港的pub喝酒、然後住在蔚藍的海邊旁。


17. 【刪這一題好了】最不喜歡自己哪一點?
【我加的】你迄今吃過最好吃的食物是甚麼?
同樣的觀點,「最」題令人煩悶。因為在不同場景下,會有不同的「最」出現。連我都想出了三個場景。高價位的東西大家可能都會覺得好吃,但迄今我覺得最好吃的東西確是相當平凡的東西,但由於特定時空的襯托,使得自己仍然惦記著。我曾經試圖回到相同的地方吃著相同的東西,但感覺已逝。
第一個場景是我在成功嶺新訊時,器材班苦哈哈的去佈置場地,班長讓我們摸魚上營站,一杯20塊的綠豆沙令我感到莫名的喜悅。
第二個場景是大二時為了艱澀的債各,不擅長熬夜的我第一次熬夜在宿舍地下室念書,同學順手丟了一包歐斯麥巧克力餅乾給我。那包平凡的餅乾讓我有動利繼續往下念。
第三個場景是我和強姐去台東玩,晚上不知看到啥節目就飢餓難耐,跑去台東市區也找不到夜市,就地去小七拿了一包微波雞翅就殺了。現在再看到同樣的東西總覺得那是甚麼?能吃嗎?

18. 最懷念的年代?

我的年代才剛開始ㄟ...
如果真的要挑一個,就挑大一時剛交女朋友,然後每天兩個人混到三更半夜才回宿舍。我真懷念自己可以為了玩樂,期末考前一天才剛始念書。現在不只是沒有勇氣這樣搞,而且以經沒那個體力了。



19. 如果你不是你的話你會是誰?
哈...這個問題...我目前的室友說我的個性極度像日劇「不能結婚的男人」中的主角。我曾經很不服氣,但仔細看了之後才發現真的有點類似。
如果我跑去念孤僻一點的科系,搞不好我長大之後真的會一個人上高級餐廳獨自微笑地吃著高級料理。



20. 如果可以,在無壓力的情況之下您想生幾個孩子?
小孩歐...就生3個好了,為台灣增加人口!!
其實我過年回我媽娘家時體會到兄弟姊妹眾多的好處,小時候如果被揍,回家落人就可以落很多人了,長大之後兄弟姊妹專長不同,就可以相互協助。
所以以後如果沒有啥顧慮的話,小孩就多生幾個。


21. 【學長加的】天使告訴你,三天後就是世界末日,這件事只有你一個人知道。你會怎麼過這三天?(「三天」可任意換成你喜歡的時間長度。)

我換成二天好了。
我第一天會把這個訊息傳給特定人,我選擇的標準是他會嚴守秘密,而且他會以正面的態度看待這件事情。唯有如此他才不會過度惆悵又願意拋下一切來跟我玩樂。其實我也不會玩得很瘋,就大家酗酒聊聊天、把心中的不滿與遺憾說出來,可以懷著坦蕩的心理上天堂或下地獄。
最後一天,我會睡覺睡到自然醒,舒舒服服的跟家人共渡最後一天。

4 則留言:

Kai Yuan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Kai Yuan 提到...

你個大頭啦!我怎麼可能用掃名單的!XDD

我會邀的人,基本上要有四個條件,
1. 有在用BLOG。
2. 我覺得他會有閒、有意願。
3. 我覺得他會動腦筋。
4. 我對這個人和他的答案有興趣。
(小聲:其實3讓我剔除掉了很多人.....)

你話也真多,沒枉費我點你啦!答案也真的都很有你的風格,有點哲學味、有點固執、對於哪些事情熱哪些事情冷自己很清楚。很多題我也都覺得可以有延伸討論的價值和趣味。

總之謝啦!:)

可愛貓 提到...

你好像真的壓力很大...,你不太像是會清自表露這些東西出來的人耶..還是..我看錯了你:P

SixWingAngel 提到...

靠!你也有Blog!
我是看你的留言才發現的....
縮一下首頁文章顯示長度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