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9日 星期四

戰場分離


近來走到哪邊都被問:"齁!都是你學長啦...你覺得如何?"
老實說,我不知道要怎麼回答,一來基於偵查不公開,有很多資料是我根本不清楚的;二來基於碩士論文之研究,我對於"資訊"所可能隱藏之意涵越來越敏感,有鑒於台灣媒體已經分化到一種恐怖之程度,我實在不知道甚麼資訊可以信任;最後,我的刑法已經全部忘光了,換言之我對於相關問題的回答全部都是憑著法感...歡迎各位來問我問題,我的法感一向是很準的...能凹上律師、司法官是最好的例證。
然而這篇文章根本就是一個自 (此圖從yahoo新聞網摘錄)
打嘴巴的存在,我將立基於"資料不充足"、"根據媒體所得來之資訊"與"對於相關法律完全不熟悉"的情況下,對於陳水扁(以下簡稱扁)以一擋百的戰略進行分析。
當然如果有任何錯誤的地方歡迎大家來指正與羞辱,反正我就是不知道又愛講...

整件事情爆發於海外匯款,猶記當時的氛圍似乎宣告扁隨時會倒下,我的感覺是扁那時也很消極。然而不知為何,扁最近勇猛了起來,跟他所飼養的勇哥一樣猛,到處舉辦巡迴演講。看扁如此理直氣壯的發言,有時令我不禁會去懷疑...難道是我們錯怪了扁嗎?然而這種想法無疑是陷入一種固有的意識型態當中。長期浸濡於法律者,習慣於根據法律上的判斷來對於世事進行判斷,當特偵組掌握到的證據於法律上對扁越來越不利時,容易影響習法者對於整件事情成敗之判斷。因此當扁於法律層面似乎陷於必敗之地時,其如此理直氣壯之發言令人產生會不會是因為他根本沒有做之疑惑。
扁有沒有做壞事我不知道,依據我內心小小的期待,我當然希望他沒做。但是假設他是有做壞事的情況之下,為何他如此勇猛?我想,最重要的關鍵是扁已經清楚劃分出司法戰場與政治戰場,此二戰場之打法有所不同且勝敗不會相互影響,在戰場區分清楚的情況之下,扁整個心態上當然願意放手一搏。
先就司法戰場論之,其實目前大家看到的資訊就是扁家國外匯款架構的複雜,似乎一個人把金錢流向弄得很複雜一定暗示他在遮蓋甚麼,所以錢的來源一定不乾淨。然而金錢流向複雜是一回事,金錢來源乾不乾淨是另一回事,不能以前者直接推論後者。特偵組似乎已經將金錢流向掌握,然而要定生死其必須於金錢來源方面加把勁。到目前為止我所感受到的是,扁所匯出去有問題之金錢可分成兩部份,一部份是國務機要費、一部份可能是企業匯款。似乎國務機要費的部份已經相當明確,但是否會因為幾張可笑的發票就認定扁對於國務機要費之運用有問題則有疑惑。我認為屆時扁對於國務機要費之運用,其於法庭上所著力之點應該會放在國務機要費的性質為何。
其實國務機要費其性質為何?應當如何運用?其跟特別費相不相同?整個問題於國務機要費此項目存在時即不清楚,它與首長特別費是一直到最近才被提出來討論的議題。透過此些議題的討論可以發現行政首長對於此些金錢的使用是如何的不恰當,但能不能因此成罪即有疑惑。最佳的抗辯方式即為以前人都這樣搞,為什麼我不能這樣搞?當然我們不能因為別人闖紅燈沒被抓而自己闖紅燈被抓就援引別人而認為自己沒有錯,但國家於此種情況下進行處罰的正當性與公平性實大減。有鑒於國務機要費於法律性質上之模糊,扁於此點實大有可為。就算扁最後於國務機要費的定性問題輸掉了,但如前所述,此種情況下國家進行處罰的正當性與公平性大減,扁很容易透過此點將其轉換成自己為政治犯之英雄形象。
至於企業行賄款項方面,我始終認為目前被羈押之數人,扁根本不認為其是可靠之防火牆。扁真正可靠、堅實之防火牆為風中殘燭之妻。從目前各種跡象指出每位企業家進入官邸所見到的人並非扁而為珍,除非有明確證據指出珍是扁的手套,否則珍收錢跟扁決策兩者之間是否有關聯性實需要再加以證明。而依照目前之態勢,扁家之說詞全部指向珍為最主要的金錢控制者,即是為了鞏固珍為最堅實防火牆此計鋪路。如果屆時情勢不對,珍親上火線一方面自白自己收錢,另一方面切斷其與扁白手套之關聯,最後將宛若風中殘燭之生命吹息,似乎一切將船過水無痕。
綜上,雖然似乎扁家的資金流向全部曝光,但真正的關鍵還是資金的來源究竟為何。針對此點,檢方不一定有優勢,而此也是扁在司法戰場獲勝之關鍵。

另一為政治戰場。無可否認的是,扁無疑是當今政壇最勇猛的一位,論計謀或許有人比他高明,但要論近身肉搏,其宛若火鳳中之呂布,藍營派出數員大將恐怕亦只能與其打成平手,更遑論目前人才似乎出現斷層之綠營。在政治戰場中,扁憑其無人可及可演說魅力進行台灣主體意識的論述,雖然此種意識形態的論述表面上已遭唾棄,且扁從小到大就只有這招最拿手,但此招宛若雷神之槌,仍為當今政壇上最厲害之武器。扁在政治戰場上的目標非常明確,即是將自己塑造成為台灣主體意識的神主牌,也因其的確做到了,民進黨始終不敢跟扁進行明確切割。要跟扁切割有兩個方式,其一為捨棄台灣主體意識之神主牌,但只要民進黨想勝選,它始終不敢也不能放棄此牌位;另一為將此牌從扁手中搶過來,當放眼望去當今政壇無人是扁之對手,民進黨無人有能耐從扁手中搶去。排除藍營根本不想搶之外,如今尚有一高手有出面之可能,即是老李。然而歲月催人老,老李之疲態實已呈現,再加上老李親日色彩過於濃厚,扁很容易去質疑到底老李愛的是日本統治下的台灣,還是台灣為主體之台灣。故我亦不看好老李。
當扁對於此神主牌十拿九穩的情況下,就算他於司法戰場失利而鋃鐺入獄,但藉由政治戰場之成功其終究能化身成為往後台灣主體意識之象徵,而以政治犯之身分生存於台灣社會中。或許往後民進黨有實力奪回政權時、更甚者台灣已到建國關鍵時,現在他們唯恐避之不及的扁於屆時將有可能成為最有效之催化劑。目前媒體以取暖之旅行形容扁,實小覷了扁之意圖,當他所接觸的泛綠人民越多、司法不公印象建立越深,到時有罪判決所形成的反作用力越大。扁入獄之時或許亦會出現一抹神秘的微笑。

沒有留言: